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南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綱要

一、本校通識教育目標
 本校以「務實、創新、宏觀、通識」為教育理念,嚴肅思考本校學生之一般素質與科技大學培養實務人才之目的,通識教育以「知書達禮」作為教育目標,優先誘導學生虛心學習待人處世之正當態度。

二、通識教育六大方向(六藝通識教育)   
 「六藝通識」為本校通識課程規劃特色,原六藝 (禮、樂、射、御、書、數) 即是古人的通識教育,學習禮樂射御書數會使你的人生更充實也更謙卑。為因應現代科技生活模式,讓古六藝通識教育更接近學生生活經驗, 本校通識教育以古六藝精神為基準,發展培養現代全人教育為目標,特將本校通識課程區分成六大領域,規劃 為「新六藝」通識課程。本校六藝通識將各領域議題化為課堂討論單元,同時搭配移地教學或社區關懷等多元 動態活動,提供同學一個動靜皆美的求道環境。除提升學生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團隊合作、文藝欣賞、關懷 土地等情操外,更培育學生具有表達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穩定性、抗壓性、學習能力、團隊合作、自我反省 等軟實力。

本校「新六藝」通識課程說明如下:
(一)禮:
    開設禮節與倫理性別平權與社會關懷課程,以培育學生具有法治、道德、性別平等及正向人生觀為目標。除透課堂教學,會再結合學務處及研發處辦理的專家學者講座、偏郷服務及參與志工服務等動態作為,使本校畢業生具備學術倫理、職場道德、社會關懷及團隊合等能力。
(二)樂:
    藝術創新與傳承音樂藝術鑑賞等課程,培養學生文藝欣賞及美學涵養,滋潤灌溉人們忙碌的心靈,增強心靈抗壓性。
(三)射:
    透過體育身心健康體適能檢測課程,以強健學生體魄、釋放學習壓力、培養正當休閒運動觀念,同時提升重視健康養生概念,營造優質健身的校園氛圍。
(四)御:
    御在古六藝為駕駛馬車的技能,本校則延伸意涵以生命教育課程培育學生珍惜自身圓滿的成長及尊重人格生命的意涵,引導學生用智慧駕馭自己的人生,創造美好亮麗的未來。
(五)書:
    人文素養英語次文化專題探討世界公民視野課程,著重對生活周遭及國際間現況或發展的關注、認識、書寫及溝通表達能力,提升國際視野素養。
(六)數:
    透過資訊科技課程,培養學生運用科技工具與素材,養成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三、未來發展
 通識教育嚴格而論非僅一套課程規畫,未來將持續以更全面的生活實踐方式落實「知書達禮」之教育目標。

※通識手冊
通識中心各學制學分數統計(檔案格式:PDF)
通識中心科目抵免對應表(檔案格式:PDF)

 
Top